bertram35_Ullstein-Bild_Getty-Images_kohl-gorbachev Ullstein Bild/Getty Images

赫尔穆特·科尔的愿景和遗产

汉堡—赫尔穆特·科尔逝世了,这位被克林顿称为 “几十年来欧洲最大的人物”的德国前总理离开了我们。科尔具备了成功政治家的绝大多数特质:雄心、冷酷、坚韧、策略技巧,以及与普通民众的心灵相通。与他的两位前任勃兰特和施密特相反,他没有什么个人魅力(勃兰特充满了个人魅力)和语言天赋。正是这一点,让科尔实现了此前不可想象的成就:在一个统一的欧洲里,实现了德国的重新统一。

许多人,特别是德国人,回忆起1989年底到1990年初的这几个不平凡的月份时仍然觉得,尽管苏联对东欧的控制已经日薄西山,但这位看上去令人乏味的普通外省人能够抓住机会统一分裂的国家,并驾轻就熟地智胜反对者,实在令人惊讶。在他们看来,科尔幸运地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点。

但外交的幸运结果很少纯属偶然;幸运只垂青于有准备之人。1989年夏天,科尔对局势变化速度之快与其他所有人都一样震惊。但他在1982年成为总理后一直在为这个历史机遇做准备。

https://prosyn.org/bDAVxY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