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改造能源

纽约——世界经济正在遭受能源价格飙升的猛烈袭击。在中东和其他地方的若干能源出口国赚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在油价达到每桶110美元、而煤价翻番之际都深受其害。

没有丰富低价的能源,全球经济的所有领域都在面临危险。举例来讲,食品价格与油价一起飞涨,其中部分原因是生产成本增加,但同时也是因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农田都在从生产粮食向生产生物能源转化。

油价问题根本不存在快速解决方案。高价格反应了供给和需求的基本条件。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一直在快速增长,因此导致全球能源需求剧增,尤其是在电力和运输领域。而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全球供应量无法轻易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就连新能源储量的发现也改变不了这种状况。而且在很多地方,随着原有油田的枯竭,石油供应量正在迅速下降。

煤炭的储量相对较大,而且也可以转化为液态以方便运输。可是煤炭无法成为石油的替代品,部分原因是供给量有限,还因为单位体积的煤炭能够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就成了人造气候变化的危险来源。

为了让发展中国家继续享受快速的经济增长,也为了让富裕国家避免陷入衰退,开发新型能源技术变得十分必要。有三大目标我们必须全力实现:那就是找到化石燃料的低成本替代品、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太阳能从长远来看是最有发展前途的技术。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总量大约相当于世界商业能源利用量的1,000倍之多。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地球上一小部分陆地表面,特别是在沙漠地区接受大量太阳能辐射的陆地表面,也能为世界其他地方提供数量巨大的电力能源。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举例来讲,美国莫哈维沙漠的太阳能电厂能为这个国家提供超过半数的电力能源。建在北非的太阳能电厂能够满足西欧地区的能源供应。而设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南端萨赫勒地区的太阳能电厂,则可以满足西非、东非和中非大部分地区的能源需求。

能源效率领域一个最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或许就是车用“插入式混合技术”,这种技术有可能在今后10年内将新车的燃料利用效率提高到目前的三倍之多。“插入式混合技术”认为汽车可以主要依靠电池来提供能量,而电池则需要每天晚上连接到电网上进行充电,同时还要在汽车上配备一个汽油混合动力引擎,作为电池能量用完以后的储备。通用汽车公司也许到2010年就能够推出早期的混合动力车版本。

在安全环保的煤炭应用中最重要的技术就是对火电企业排放二氧化碳的收集和地质储存。如上所述的“碳收集和吸存”技术,缩写是CCS,在主要的煤炭消费国需求十分迫切,特别是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最为关键的碳收集和吸存技术目前已经开发完毕,现在应该抓住机会更进一步,从制定工程计划到建立真正的示范电厂。

在所有这些具有很好发展前景技术的研发过程中,政府应该为科学研究投资,承担早期试验的高昂费用。如果没有至少部分的公共资金支持,那么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会进展缓慢,而且不均衡。事实上,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多数重要技术——举几个例子,包括飞机、电脑、互联网、新药——都在研发和应用的初期阶段得到了至关重要的公共资助。

有一个问题让人们感到震惊和忧虑,那就是公共资助到目前为止依然非常薄弱,而这些技术一旦成功就能够转化成上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举例来讲,按照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数据统计,在2006年美国政府每年用于能源研究和发展的投资还只有区区30亿美元。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这一数字与20世纪80年代初相比降低了约40%,只相当于目前美国1.5天的军事花费。

如果我们更为详细地了解情况,局面恐怕就更加令人沮丧。美国政府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海洋能和生物能源)的资金总量只有区区2亿3千9百万美元,相当于短短三个小时的国防开支。用于碳收集和吸存的费用只有6千7百万美元,而用于提高所有类型的能源效率(包括建筑、运输和工业)的开支则只有区区3亿5千2百万美元。

https://prosyn.org/esyCvg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