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belt and road 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重述全球秩序

发自马德里——正如许多分析人士所观察到的那样,近几十年来“美国治下的和平”已经岌岌可危。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美国优先”——或更准确地说,“美国孤立”——政策出台150天后,似乎美国扮演的传统稳定角色已经无法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了。由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首要地位——以及因此享有的世界“不可或缺国家”地位——遭到了动摇,其他国家乃至非国家行为者都纷纷开始聚敛势力。而这对所谓的自由国际秩序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不断增加的多极化不一定就与包容性和互惠互利的全球体系相抵触。像中国这样的新崛起大国就拥有足够的条件去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而似乎正在重建自身信心的欧盟也仍然可以发挥一个建设性作用。

在国际关系理论中,“自由国际主义”的特点就是对开放和秩序的推动,也成为了众多边组织的信条。二战结束后,这些原则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随后发展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等众多条约提供了意识形态基础。

https://prosyn.org/iFGjh9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