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52_d3sign_getty images_digital finance d3sign/Getty Images

大科技金融的挑战

伯克利—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曾有一句名言:过去20年中,近年来唯一有实际价值的金融创新就是自动取款机。人们不禁要问,沃尔克将如何看待当今这场数字化金融创新浪潮,涵盖了从移动支付平台到互联网银行和点对点贷款的相继出现。

沃尔克或许可以放心:与简陋的自动取款机一样,许多创新在降低交易成本方面有着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作为金融界的批评家,沃尔克大概也会担心一些非常大型的科技公司进入这一领域。这些公司的名字和它们无孔不入的服务一样让人耳熟能详:美国的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韩国即时通信公司卡考(Kakao)、拉丁美洲的电商平台美客多(Mercado Libre),以及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公司。

这些实体企业现在几乎开展所有与金融有关的业务。亚马逊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卡考公司提供的全方位银行金融服务。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融(Ant Financial)和腾讯旗下的微信(WeChat)提供了大量的金融产品,这两家公司的扩张如此迅速,以至于最近成为了中国政府严厉打击的对象。

https://prosyn.org/IJPbHN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