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68_PATRICIA DE MELO MOREIRA_AFP_Getty_Images PATRICIA DE MELO MOREIRA/AFP/Getty Images

大科技是个大问题

发自剑桥——亚马逊、苹果、脸书,谷歌和微软等技术巨头是否都已经变得过于巨型,富有而强势,以至于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都无法与之抗衡?如果科技股的天价估值算是提供了一点蛛丝马迹的话,那只能说国际投资界似乎就是这么认为的。对于那些科技寡头而言这可能是个好消息,但是否对经济有利还不得而知。

平心而论,近几十年来科技行业一直为美国经济带来了无数骄傲和喜悦,也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创新源泉。谷歌搜索引擎的速度和实力令人叹为观止,让我们动动指尖就能拥有非凡的知识。互联网电话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和同事花一点点钱就可以进行面对面的互动。

然而在这些创新之外,更大范围经济层面的生产力增长步伐仍然低迷。许多经济学家将当前的情况描述为“第二个索洛时刻”,指的是麻省理工学院传奇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Robert Solow)在1987年发表的著名评论:“你可以随处看到计算机时代降临的迹象,除了生产力统计数据之外。”

https://prosyn.org/04u7Ol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