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rants rescued by Topaz Responder Andreas Solaro/Getty Images

连通性和现代难民

日内瓦—他们刚从船上下来——他们是我在去年遇到的一群难民。他们离开叙利亚的家园,途经土耳其,将身家性命托付给承诺将他们带到欧洲的黑帮人贩子。其中一位难民告诉我,尽管在登陆希腊莱兹伯斯岛(Lesbos)的过程中经历了千辛万苦,但在整个艰难的旅程中,他们只有一次感到恐慌:当他们的手机没有信号的时候。

手机信号,不管它多么微弱,是难民与外部世界的唯一联系。当信号消失时——当他们真的没有任何办法与家人、朋友和任何能够帮助他们的人取得联系时——他们就陷入了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剧烈的孤立和恐惧感。这种感觉任何人都不想经历第二次。

对工业化世界的大部分人来说——以及出席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各位要人来说——连通性是生活中的既成事实。我们有手机、平板电脑和计算机,都能脸上超快——并且还在不断提速——的宽带网络。此外还有数量不断增加的社交媒体平台,我们总能彼此取得联系。事实上,信息流是如此自由和无孔不入,我们更担心过载而不是稀缺。

https://prosyn.org/s1a3GG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