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51_ TOSHIFUMI KIT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_japanese work culture TOSHIFUMI KIT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让日本再次具有生产率

东京—1970 年代我在东京大学任教时,我每天通勤要花三个半小时。但是,有一天,通勤时间眼看要延长一倍:罢工关闭了公共交通,我唯一的选择是搭乘私人火车和地铁,这条线路要长得多。那天我决定在家工作,而不是花近七个小时往返校园参加教师会议。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决定遭到了学院院长的批评和同事的反对。

也许我应该预料到这种反应。日本的工作文化不仅以死板着称,而且还具有高度的社会性。在 会社(公司),人们聚集在一起工作————通常贯穿整个职业生涯。问题是 新冠疫情是否是日本打破非生产性习惯,为工作生活注入新活力所需的破坏。

疫情无疑改变了其他地方的工作,远程工作和 Zoom 会议成为新常态。但在像美国这样的地方,流行的工作方式更多地以生产率,而非死板的规则为导向。事实上,我认为避免七小时通勤是可以接受的部分原因正在于我就读过美国研究生院。

https://prosyn.org/lXyySi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