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联合国安理会

衡量人类进步的标尺是:我们生活的世纪不容许采取单纯基于武力的单边军事行动,但和平理想为人们所广泛认可并不意味着威胁安全的因素已经消失。有些情况下,采取防范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如果国际社会果断迅速地采取行动,本可以拯救非洲众多的生命。伊拉克事件也向世界表明: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关系实际是世界安全的关键所在。

对有效联合国安理会的需求反应了冷战结束后勿庸置疑的中心战略:安全威胁可能的表现形式不再是国与国之间的交战,而变成了恐怖行动、内战和屠杀平民。上述威胁时常与经济混乱和国家管理的根本性失败密切联系,常需要采取国际军事行动来进行应对。但对任何超越纯粹自卫范畴的国际军事行动来说,其合法性都要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¾缺乏合法性的军事行动注定难逃失败的厄运。

正因如此,国际社会必须意识到:上述军事行动和联合国之间需要建立起根本的联系。维持和平和防范危机是联合国的公认职能。但如果军事行动被视作某种形式的新西方帝国主义,就很难获得广泛的国际支持。最后一点构成了伊拉克问题的核心。向美英联军中增派其它"西方"军队改变不了国际社会的基本看法:即这次行动是对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入侵,特别到了现阶段更是如此。

https://prosyn.org/jB8W91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