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orestation in Brazil Carl De Souza/Getty Images

为热带雨林定价

纽约——10月初,玛利亚飓风在波多黎各登陆后不久,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艾伦·马斯克就在推特上表示他的企业可以利用这次机会用太阳能重建岛上的电网。在如此深重的人类灾难中,这是一个大胆的主张。但从技术的角度看,这个时机非常完美。截止10月底,太阳能电池板和大容量电池已经在圣胡安医院完成安装,同时其他项目也在推进中。

用这种方式来应对自然灾害——即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来修建电网——应当得到赞扬。但无论可再生能源如何清洁高效,导致玛利亚等飓风频繁上岸的气候效应却永远无法被彻底根除。

要想实现目标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方法,而且比马斯克的计划要廉价得多。

波多黎各拥有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也最廉价的工具之一:那就是热带雨林。在岛屿的东侧,近 29,000英亩的云雀国家森林公园是加勒比海地区碳捕获和碳储存一套最重要的系统。

玛利亚飓风也摧毁了森林。但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却并没有在推特上表示要恢复森林资源,因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看不到有什么可行的商业模式可以拯救树木。

但如果这样的模式的确存在呢?如果有什么方法可以让热带雨林活着比死了更值钱呢?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多年以来全球领导人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而且,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他们已经提出了全新的解决办法:一项名为减少因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而造成碳排放 (REDD+)的行动计划。他们的想法非常简单:如果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民众、政府和行业就能够保护和恢复热带雨林,而不是以开发的名义毁坏它。作为回报,世界也将有更多森林碳汇来吸收温室气体排放。

“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而造成的碳排放计划”已经以各种形式执行了近十年,并为森林的保护和抢救工作提供了兑现方法。通过开发森林在大规模碳捕获和储存过程中所发挥的经济价值,“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可以让森林与导致森林砍伐的伐木或农业等利润丰厚的土地使用形式展开竞争。

2008年启动了挪威和巴西之间第一项大规模“减少因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挪威同意向巴西提供10亿美元“以绩效为基础的补偿资金”,只要巴西成功保护其国内热带雨林这笔钱就向巴西发放。随着巴西雨林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来自挪威的这笔资金向巴西分期发放。结果令人刮目相看:过去十年中巴西将亚马逊森林被砍伐的平均速度降低了60%以上,吸收了约36亿吨的二氧化碳,贡献之大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而挪威则协助缓解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

尽管伙伴关系试点取得了成功,但今天的“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却急需资金援助。在许多方面,解决方法类似于马斯克在波多黎各的太阳能计划。只是这一次,创新的领域是金融而不是技术。

为“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创造积分市场能够为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行业创造投资保护热带雨林的机会。只要充分建立政策框架,“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积分就可以通过现有的合规市场来进行销售——比如加利福尼亚或者韩国的碳积分市场——并由此释放数十亿资金用于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建立这样的框架还会使“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REDD+)成为未来合规系统的组成部分,类似的例子包括全球航空公司在开发的用于限制排放的合规系统,再比如中国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的碳许可证市场。融入这些市场还可以为森林保护和再造计划提供新的现金流,因为REDD+加速基金等金融中介机构可以借助上述计划直接打通私营部门和“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

截止目前为止,计划执行情况是令人鼓舞的。“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仅仅提供了指导原则,而森林积分市场则需要规则和标准,来管理森林保护和植树造林补贴是如何分配给买主并融入当前市场的。本周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齐聚一堂的全球领导人可以通过继续支持为“减少因森林砍伐和退化所造成的碳排放计划”制定透明而有效的会计原则从而支持这项计划。

拖延是有风险的。在巴黎气候协定通过两年间,世界现存最大最重要的热带雨林所在地印尼和亚马逊部分地区的森林砍伐急剧增加。据相关科学家联盟统计,热带雨林砍伐每年多造成30亿吨 二氧化碳大气排放——其贡献比例甚至超过全球整个交通运输部门

没有哪项技术可以像热带雨林那样实现有效碳存储,拯救和恢复热带雨林提供了最廉价的大规模碳减排或碳捕获形式,同时还能带来一系列额外的环境和社会效益。为充分利用这种方式对冲全球变暖所带来的风险,绝大多数热带雨林必须得到保护。对我们这些相信森林积分市场可以成为保护地球最重要手段的人来说,现在就是我们的马斯克时刻。我们必须同样大胆的采取行动。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7nKUWL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