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 Benz's electric cars are provided for car sharing as part of a smart city project at Kashiwanoha 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智能城市能实现平等吗?

发自华盛顿特区/旧金山——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在借助数据和数字技术建设更高效和宜居的城市环境,使城市变得更具“智能”。这是有道理的:鉴于城市人口不断增长而基础设施持续高负荷运作,智慧城市可以更好地应对快速变化的形势。

但随着数字系统遍地开花,除非地方政府认识到科技驱动的解决方案对穷人和富人来说同样重要,否则就存在着加剧不平等的风险。

虽然那些不上网的人也可以从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暗中运行的应用程序中获益,例如智能信号灯可以帮助疏导交通流量,但却无法访问所有的智慧城市程序。随着智能手机跃升为现代城市的主要接口,缩小数字鸿沟以及扩大对网络和设备的访问渠道,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城市规划者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部署技术,使城市对穷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更具包容性。在这方面的例子已是不胜枚举。

在纽约市,市长下属的公共参与部门利用跨部门数据平台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门到门援助服务。在加州圣克拉拉县,预测分析可以协助为无家可归者优先提供庇护空间。在伦敦地铁,一款名为Wayfindr的应用程序利用蓝牙功让视觉受损的旅行者不至于在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和自动扶梯之间迷失方向。

而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一家总部位于都柏林,名为“无地址者地址生成器(Addressing the Unaddressed)”的初创企业使用GPS为居住在14个非正式社区的超过12万名贫民窟居民生成了邮寄地址。其目标是让居民获得申请生物特征识别卡以及获取政府服务和登记投票所需基本文件的合法途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些创新固然十分重要,却只发挥了一小部分潜力而已。

公共卫生就是一小笔技术投资可以为边缘化群体带来巨大收益的领域。在发展中国家可预防疾病占据了疾病负担中的过高比例。当数据被用于识别具有高风险特征的人群时,低成本的手机短信可以传达重要的预防信息给这些人。事实证明所谓的“移动-健康”接入手段对类似疫苗接种,安全性行为以及产前/产后护理等事务都可以起到改善健康状况并降低医疗保健成本的效果。

另一个是时候推动创新的领域是一些可以直接帮扶老年人的技术。在这方面,创建当地的社交媒体网络可以帮助老年人与社区保持联系,比如把他们吸收到构建代际纽带的指导和辅导计划中;在线职业平台也可以让退休人员在家门之外找到工作机会;也应该有更多的城市向无法轻松前往就医的老年居民提供远程医疗和视频咨询服务。

事实上,应用智能规划的低收入城市往往更能从中获益,因为它们可以从零开始构建基础设施。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即将发布的研究成果,智能治理解决方案可以将医疗,安全,环境和其他生活质量指标提高10~30%。而且正如研究发现的那样,那些成效最显著的城市往往是最穷的。然而为了兑现这种潜力,贫穷城市首先必须克服一个更基本的问题:数字基础设施上的差距。

有时人们会指责城市规划者只会推广一些有利于富人而排斥穷人的数字便利措施。但正如世界各地的城市所展示的那样,部署能为每个人(甚至是那些边缘连接者)服务的技术是完全可能的。随着城市空间变得“更智能”,城市也有机会变得更具包容性。而另一种走向——社区之间数字鸿沟的持续存在和深化——也无法被轻易消灭。

https://prosyn.org/rnmF7R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