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64_Jordan Pix_Getty Images Jordan Pix/Getty Images

平心而论赛克斯-皮科

纽约—这个月是赛克斯-皮科协定签署一百周年。赛克斯-皮科是英国和法国之间的秘密协定,它启动了为期十年的对后奥斯曼帝国时代中东边境的一系列调整。在这个纪念日里,大部分评论都对赛克斯-皮科协定持负面态度,认为它需要为该地区频繁持久的冲突负相当大的责任。

但这一解读殊为可笑。马克·赛克斯(Mark Sykes)和弗朗索瓦·乔治-皮科(François Georges-Picot)的目标是制定一个能让大英帝国和法国避免在中东形成劳民伤财的对峙的计划。他们基本取得了成功:他们的设计让该地区避免夹在欧洲两大列强之间,并且延续了一个世纪之久。

诚然,赛克斯-皮科边境中有不少反映的是欧洲所形成的交易,而不是本地人口或历史现实。但这绝非中东独有的情况:全世界大部分边境与其说是有意识的设计或群众选择的结果,不如说是暴力、野心、地理和冒险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https://prosyn.org/1Sm2EA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