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le of champagne Dominic Lipinski/Getty Images

这件叫做美国梦的东西

纽约—1968年,偏激记者亨特·汤普森(Hunter S. Thompson)构想了“这个叫做《美国梦之死》(Death of the American Dream)的东西”。但这个叫做美国梦的东西是什么?它如何成为独特的美国的东西?

对一些人来说,美国梦就是美国人认定美国经济物资丰饶,必定能够带来其他经济所无法想象的生活水平的信念,即无与伦比的丰富与舒适之梦。但是,尽管在十八世纪初美国就拥有最高的工资水平,但到了19世纪80年代,英国已经基本追平了与美国的工资差距,德国在1913年也几乎做到了这一点。到了20世纪70年代,德国和法国都赶上了美国。

对一些经济学家来说,美国梦就是改善生活水平的希望,即进步之梦。经济学家拉伊·切蒂(Raj Chetty)一直在追踪人们较父辈所实现的改善。他发现,1940年几乎所有没过年轻人——确切地说有90%——家庭收入要高于父辈年轻时。如此高比例主要体现了美国生产率的高速增长,它提振了工资率。但从1890年到1940年间,生产率的高速增长在英国、德国和法国也很常见——1945—1975年的“30年光荣岁月”亦然。因此,如果说美国梦就是进步的话,那么欧洲人也可以拥有这个梦。

https://prosyn.org/cY9ne2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