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dimir Putin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西方民主祸起萧墙

马德里—1924年英国大选前四天,《每日邮报》(Daily Mail)刊登了一封据说来自共产国际季诺维也夫的信,要求英国共产党动员工党中的“同情力量”支持英苏条约鼓励武装部队中的“煽动宣传”。这封信后来被证伪——其实是反布尔什维克的俄罗斯白党或英国自己的秘密机构所炮制——但此时英国第一届工党政府已经在大选中败北。

今天的俄罗斯虚假宣传——克里姆林宫向西方民主发动的混合战争的一部分——似乎与这封臭名昭著的季诺维也夫的信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但它们的影响真的可以相提并论吗?没有俄罗斯的阴谋诡计,西方民主国家今天看上去真的会有所不同吗?

法国驻美国大使杰拉尔·阿罗德(Gérard Araud)指出,俄罗斯对选举的干预和操纵如果不加以遏制,有可能给西方民主国家造成“生存威胁”。换句话说,一个独裁统治、严重依赖石油、经济规模比巴西还小的贫穷国家,据说有能力掀翻世界主要民主国家。

https://prosyn.org/HfVpcc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