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09_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_ransomware 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比现金更糟糕的诅咒

剑桥—勒索软件——一种导致用户无法使用电脑系统,直至支付赎金的恶意软件——给加密货币的前景蒙上了阴影。数字货币支持者总喜欢强调加密货币吸引力一众名人投资,比如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橄榄球明星四分卫汤姆·布雷迪以及《权力的游戏》中艾莉亚饰演者麦茜·威廉姆斯。但最近的勒索软件攻击,再加上加密货币本身特性的“推波助澜”,引发了一场公关灾难。

上个月Colonial Pipeline系统遭黑客攻击,推高了美国东海岸的汽油价格,最后Colonial Pipeline向黑客支付了价值500万美元的比特币作为赎金,无独有偶,全球最大的肉类生产商JBS也随之遭到攻击。这印证了一些人长久以来的担忧:匿名的加密货币很难追踪,很可能成为逃税、犯罪和恐怖行动的工具,相比之下银行大面额钞票似乎更为安全稳妥。虽然著名的加密货币支持者在政治上相互关联,也拥有民主化基础,但监管机构不能永远放任不管。

认为加密货币只是单纯地存储价值的想法过于天真。当然,加密货币高昂的交易成本使其在日常零售中作用有限,但如果试图逃避严格资本管制(比如在中国或阿根廷)、需要洗钱(比如毒品交易所得)或逃避美国金融制裁(某个国家、公司、个人或恐怖组织),加密货币仍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https://prosyn.org/9Hz8Cv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