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ril Ramaphosa GULSHAN KHAN/AFP/Getty Images

拉马福萨能改变南非吗?

华盛顿—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在12月的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领导人竞争中胜出,这是总统祖玛遭到否定的明确标志。拉马福萨几乎肯定会在2019年当选为南非总统——只会更早,不会更迟。他承诺要刺激死气沉沉的南非经济,并实施范围甚广的反腐运动。

但关键的问题是顶层的变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困难重重的南非民主。

拉马福萨不可能成为奇迹创造者。首先,他面临着改革本党的挑战。1994年,非国大党将南非从种族隔离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一政党身份让它能够赢得此后的每一次选举。但如今,非国大党被指执政无能、道德败坏,在2016年的地方选举中,反对党民主联盟(Democratic Alliance)在城市地区赢得前所未有的大胜。

https://prosyn.org/mbwrcL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