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uram Rajan Bloomberg/Getty Images

印度的特朗普式政治

发自费城——广受尊敬的经济学家拉古兰·拉詹(Raghuram Rajan)不再寻求连任印度储备银行(相当于印度央行)行长的决定让该国金融市场吃了一惊,因为此人一直被视为该国经济的一枚定海神针。投资者们则因他的离去而开始对货币当局确保价格稳定,鼓励增长以及重建饱受不良贷款困扰的银行系统的能力表示质疑。

自从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以来,市场和媒体往往会把央行这类机构拟人化并赋予个性,但其实这种“格林斯潘效应”往往会令人们无法进行冷静的分析。

印度储备银行和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政府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政策分歧,而每当政府官员们认为拉詹所发表的观点超出了其管理领域时气氛就极为紧张。但最近几个月针对拉詹发动的人身攻击则催生了几个严峻的问题并对印度产生了严重影响。

https://prosyn.org/G86tgi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