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美国的石油饥渴

美国消耗了全球四分之一的石油,而中国的消耗量占全球的8%。就算考虑到中国未来的高速经济增长,世界的石油资源也不会很快耗尽。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一万亿桶,而且很可能还会发现更多的油田。但探明储量中的三分之二位与海湾地区,因而很容易被干扰破坏。

过去,不断上升的油价对美国的石油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自从1970年代油价猛涨以来,美国实现每一美元GDP的石油消耗量降低了一半。这也反映了美国经济从工业制造向非能源密集型生产转变的趋势。毕竟,创造一种软件程序所需的能源要比生产一吨钢铁所需的少得多。

在1980年代,能源成本占美国经济的14%。今天则只占到了7%。在计入通胀的情况下,油价必须达到每桶80美元(或每加仑汽油价格达到3.12美元)才能达到1981年三月所记录的实际价格水平。

据美国政府称,如果石油供应不受干扰,且美国经济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每桶石油的价格将会在2010年降到25美元(2003年美元价格)然后在2025年上升到30美元。由于经济效益的提高和经济结构的转变会抵消一部分需求的增长,美国经济的能源密集度会继续以年平均1.6%的速度降低。但无论如何,对石油的依赖度会每年增长1.5%,从2003年的每天2000万桶增加到2025年的2790万桶。

美国的政治体制为达成具有连贯性的能源政策增加了难度。但在未来十年,美国能源领域的政治气候可能会逐渐变化。一些观察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个新的“绿色(Geo-Green)”联盟。它由担心美国对海湾的依赖,支持保守外交政策的鹰派人士和自由派环境主义者结成。

鹰派认为,真正的能源问题不在于石油储备的不足,而是其过度集中在易受干扰的地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于控制美国的石油饥渴而不是增加进口。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绿色派认为即便能源供应足够丰富,环境支持目前的消耗率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据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估计的中间情况,大气中二氧化碳的集中度将在2100年达到工业化前水平的3倍。在布什政府仍然怀疑这些预测背后的科学原理时,一些州和地方政府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更重要的是,像通用电气这样的公司已经承诺了比政府法规严格得多的绿色目标。

由两党共同组成的能源政策全国委员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详细说明了这一新联盟。虽然布什总统认为在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进步从长期来看能抑制进口,但这样的举措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改变,而这一过程要历经数十年才能完成。该委员会建议相关政策应尽早实施。

例如,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中,一位委员会成员,前中央情报局主管詹姆斯·伍尔赛列举了使用能利用廉价的低谷电力在一晚上为电池充好电的油/电两用车,用纤维素制造的高能效乙醇,以及每加仑燃油效率提高10英里的能效要求。他认为贯彻这些举措能够在几年而不是几十年的时间里将汽油的消耗量大幅降低。它同样可以避免大幅提高汽油税和碳税。这样的增税在欧洲和日本已被广泛接受,而对于美国的政客们来说它仍然是“死亡之吻”。

但美国政府的政策在未来几年很难改变美国人的能源消费模式。即便布什2008年离任后的新政府会实施新的政策,要对实际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还是有一个时间差。

在未来几年,市场力量对消费模式的影响会比政府的政策更大。然而在未来十年,市场和政策的双管齐下会使局面大为改观。例如,在1978-1987年间,政府的法规使美国产的车辆的燃油效率提高了40%。

若无意外,布什政府关于美国对石油的需求在未来20年会每年上升1.5%的预测可能是正确的。但海湾的政治动乱或在美国发生的新的恐怖袭击会驱使油价很快上涨。而美国的政治气候也可能很快变化。

上述事件发生的几率不容忽视。能源的自给自足对于一个消耗全球四分之一的石油但却只拥有3%的储量的国家也许是不可能的。但即便如此,美国对能源的饥渴度的大幅降低从长期来看仍可能实现。

https://prosyn.org/i38wXE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