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193_SAULLOEBAFPGettyImages_dancoatsmeeting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向权力说出真相

坎布里奇—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党派立场鲜明、几乎毫无国际经验的国会议员约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取代丹·考茨(Dan Coats)出任国家情报主任,这不啻亮起了情报政治化的红灯。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反对拉特克利夫,迫使特朗普收回了成命,但问题仍然存在:权力会侵蚀真相吗?总统需要他们能够信任的情报主任,但政府其他部分能够信任这位主任向权力说出真相,就像考茨在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问题上不惜与总统起矛盾那样?

代价沉重的情报失败并非美国的“专利”。1940年,法国没有预见到德国通过阿登高地发动攻击;1941年,斯大林没有预见到希特勒会发动攻击;1973年,以色列也因为赎罪日战争措手不及。

特朗普对美国情报机关指出俄罗斯严重干预2016年总统竞选而感到生气,他常常用情报机关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判断,来证明自己否定情报工作的正确性。众多党羽指责小布什撒谎和施压情报机关炮制情报来证明小布什早已选定的战争的合理性。但情况可谓复杂,要理解向权力说出真相的问题,我们必须清除传说。

https://prosyn.org/TkFlD3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