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neft's President Igor Sechin  and Vladimir Putin Sasha Mordovets/Getty Images

最后的强力集团?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政府像统治过俄罗斯的任何政府一样具有神秘气质,而现在又浮现出一个新的谜团。18年前曾协助创立普京政权的也许是势力最强的圣彼得堡强力集团代表人物伊戈尔·谢钦是否即将倒台?

强力集团通常指来自安全和军事机构的灰色人物,这些人已经在长达一代人的时间里统治俄罗斯。谢钦本人比普京的克格勃经历更为丰富,并在其庇护者的政府中担任过众多关键职务。2012年来,他一直担任俄罗斯第三大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分别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前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从9月起担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董事长。

在谢钦的领导下,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成为国中之国,拥有25万名雇员、650亿美元营收和遍布国内外的50家下属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下属企业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样多。而2004年后,俄罗斯石油公司甚至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更能代表普京体系的办事风格,因为它在尤科斯负责人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身陷囹圄后出面接管了尤科斯的资产。霍多尔科夫斯基是普京的反对者,他被起诉的罪名是诈骗和挪用公款。

https://prosyn.org/W8PzzZ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