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50_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_putin 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战争将摧毁俄罗斯

维也纳—对今天的乌克兰人而言,一个恐怖的苏联老笑话也许听起来太过真实了。一个法国人说,“我坐公交车上班,但当我环游欧洲时,我开我的标致。”一个俄国人回答,“我们也有很棒的公交系统,但当我们去欧洲时,我们开坦克。”

这则笑话出现于1956年,当时尼基塔·赫鲁晓夫下令坦克开进布达佩斯镇压反苏联的匈牙利革命,1968年这则笑话又再度重现,当时利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曾派坦克前往捷克斯洛伐克镇压布拉格之春。但1989年,当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选择不派坦克或军队进入德国来保护柏林墙时,这句俏皮话似乎注定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但如果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告诉了我们什么,那就是,我们不能相信现在,俄罗斯的历史才更关乎这个国家的未来。

对普京而言,最重要的是持不同政见的作家和诺贝尔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所颂扬的过去:当时,斯拉夫民族团结在东正教基辅罗斯王国的周围。基辅成了它的核心,而乌克兰也因此在普京的泛斯拉夫愿景当中居于核心地位。

https://prosyn.org/OnGSAN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