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esnikov10_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_putinangry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永恒的普京

莫斯科—俄罗斯议会刚刚通过立法,普京现在可以一直当总统到2036年他83岁时。他甚至可能效仿20世纪70年代中国的邓小平,获得“最高领袖”地位。但你不必指望普京会采取邓小平式的改革和现代化。

毫无疑问,普京会寻找某种办法让自己在2024年后继续当总统。根据宪法中两届总统的连任限制,他必须在2024年卸任。有人猜测,普京可能会通过合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并担任总统,从而绕过俄罗斯宪法的限制。但是,尽管与白俄罗斯的更紧密的联盟仍是选项之一,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同样上台已久,不愿沦为俄罗斯一个省长。卢卡申科也许是独裁者,但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构建白俄罗斯民族国家。

另一个可能性是普京增加国务院的权力,然后担任终身总理,从而成为国父(太上皇)的角色。但在这一模式中,无论谁当总统,都会造成持久冲突。新立法将重新制定宪法认可的任期限制,解决起来就容易多了。当然,宪法修正案还必须经俄罗斯宪法法院和全民公投批准。但普京同时控制着宪法法院和投票箱,得到想要的结果易如反掌。

https://prosyn.org/vpLfRl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