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yer10_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_kenyawindfarm 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

将公共财政放在历史的正确面

发自布鲁塞尔—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已经提升到了超乎预期的程度。太阳能如今已经成为了史上最便宜的电力形式。全世界去年新增的发电能力中有超过90%是可再生能源。但如果想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范围内,世界的能源系统必须更快地转型,这就需要政府和公共金融机构停止支持化石燃料,转而强调对清洁能源转型的国际支持。

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明确的科学证据。为了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的1.5℃目标,全球能源转型需要比现在快4~6倍。化石燃料仍然供应着全球84%的能源并占据了75%以上全球排放量。国际能源署的《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图显示,全球能源系统必须在2040年前彻底淘汰化石燃料。然而自巴黎协定签订以来,G20国家政府每年为化石燃料提供的公共资金(770亿美元)仍然是可再生能源的三倍以上

今年爆发的一系列灾难性风暴、洪水和山火已经说明了我们为何需要当即实施气候行动而不是等等再说。因为未来的繁荣有赖于清洁能源投资,因此也提供了明确的经济发展理由去让我们加倍努力。鉴于风能和太阳能当前在世界2/3的地区都比新的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更为廉价。这类能源在过去十年间的成本大幅降低改变了全球能源选项,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小型电网为缓解能源贫困和提供能源供应渠道提供了真正的契机,特别是在那些最贫穷的国家。

促进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对于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和减少空气污染也至关重要。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将在2050年前于全球范围内创造4200万个就业机会。这种额外就业机会对于从新冠疫情中实现具备抗冲击能力的绿色复苏至关重要,对于那些年轻人口快速增长的国家尤为有利。

当然,随着我们放弃化石燃料,一些就业岗位也将消失。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每个社区都能从转型中受益。这需要精心设计政策以按部就班地从旧能源生产形式中转移出来。在这方面全球团结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花更多力气去为所有人提供必要的技术、专业知识、投资支持和金融策略。

所幸我们已经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即将于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必须承诺支持更廉价、更清洁且不遗祸于后代的能源,并结束对化石燃料发电的所有国际支持。鉴于许多遗留的能源投资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搁浅资产,做到这一点应该不会太难。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这个方向的重大进展。5月,七国集团成员国承诺在2021年底前停止对煤炭项目的所有国际融资,并“逐步取消政府对碳密集型国际化石燃料能源的新增直接支持。” 此外韩国、日本以及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国际煤炭融资提供方也同意停止资助海外煤炭项目。

同样重要的是,超过85个国家(加上欧盟)已经提交了最新的国家气候承诺,正如巴黎协定中所提出的那样。这些承诺展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即到2030年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其中许多国家都需要大量的技术和财政支持来实现其目标。

英国和欧洲投资银行都承诺要将针对清洁能源转型的国际支持列为高度优先事项。欧洲投资银行于2019年成为了第一家宣布(到2021年前)停止所有化石燃料能源项目融资的多边银行。该银行一直在增加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包括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其中包括投资帮助肯尼亚建立了非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为该地区供应清洁且可负担的能源。

同样,在3月时英国政府迅速停止了对海外国际化石燃料能源项目的新公共支持,将投资完全转移到可再生能源上。在该国出口信贷机构英国出口融资部为清洁能源提供的现有支持基础上,这一决定已经开始释放重要的机会。这包括为英国对加纳的出口提供超过1.4亿英镑(折合1.89亿美元)融资以帮助该国兴建重大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一项惠及超过22.5万人的太阳能净水项目提案。

我们当前必须借助这一势头去确保第26次缔约方会议取得成功,也需要更多的承诺来使国际公共支持与巴黎协定目标完全一致。我们可以通过一项宣布支持清洁能源和淘汰化石燃料的联合声明来将各国政府和公共财政机构聚拢在一起,进而实现必需的团结。

我们邀请各国政府和公共财政领导人与我们一起支持这一声明。气候不作为的代价将是灾难性的,而我们的地球也已经来到了一个关键转折点。第26次缔约方大会必须因为我们采取了果断的行动来保护共同的未来而被铭记。

https://prosyn.org/LqVIIj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