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teel plant worker STR/Getty Images

哪里的就业都保不住的保护主义

坎布里奇—在美国和欧洲政治领导人因为高品质工作岗位的未来而烦恼时,他们大应该看看发展中的亚洲所面临的大得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给全球工资带来巨大的下行压力。印度的人均收入大约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超过一千万人生活正在从农村涌向城市,他们通常连街头小贩之类的工作都很难找到,更不用说计算机程序员了。美国人和欧洲人对于工作岗位的未来的焦虑程度,则要比亚洲还要高一个数量级。

印度应该致力于跟随由日本首创、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曾经效仿的传统制造业出口模式吗?如果在未来几十年里,自动化将导致这些岗位大量消失,印度将走向何处?

当然还有服务业,发达经济体有80%的人从事服务业,而印度的外包产业仍然冠绝全球。不幸的是,这条路也将充满坎坷。自动化呼叫系统已经取代了像大一部分全球呼叫中心业务,而许多常规编程岗位也将让位给计算机。

https://prosyn.org/ri7RRH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