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er50_Kevin Frayer_Getty Images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贸易壁垒无法阻止中国崛起

伦敦—人们广泛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将危害到全球贸易的长期收益。也有人(主要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其中包括许多美国公司)希望严厉的政策能够阻止中国在技术上与美国平起平坐。但对全球贸易的不利的长期影响的担忧有可能过于夸大,而对遏制中国的希望则根本无从实现。

贸易的发生由于三个原因。首先,各国的内在资源不同:一些国家拥有石油,一些国家拥有铜;一些国家种香蕉,一些国家种小麦。如果贸易被停止,全球繁荣就会受到打击。但商品和农产平贸易其实只占了贸易总量的很小一部分,并且毫无疑问会一直如此。

贸易还反映了劳动力成本的不同。低成本国家使用进口自高成本国家的机械,生产劳动密集型制造品。麻省理工学院的大卫·奥托(David Autor)等经济学家证明,这类冲击对于发达国家的某些工人不利,对于公司利润有利。但对于发展中国家,只要形成内向投资和本地企业家精神的富有成效的平衡,并利用出口拉动型增长所带来的收益投资于基础设施和技能,就能从中大大获益。如果没有一开始得益于劳动力成本差异所带来的贸易,中国巨大的经济成功根本无从实现。

https://prosyn.org/oTwqW7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