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sitting at cafe overlooking the White House

公共空间的新敌人

纽约—11月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前,在巴黎公共广场举行示威是合法的。现在是非法的。在乌干达,从前即使公民发起反对腐败或支持同性恋权利的运动常常面临怀有敌意的公众,也不会因为示威而面临监禁。但根据模糊得令人恐惧的新法规下,现在他们会面临监禁。在埃及,政府当局最近突袭并关闭了一些艺术家和活动家以往常常聚会的重要的文化机构——一间画廊、一所剧院和一家出版社。

放眼世界,看起来人民集会、结社、自由言论和表明异议所需要的空间正在关闭。即便互联网和通讯技术在技术上让公开喊话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但无处不在的国家和商业监控确保了言论、结社和游行仍然受到约束。简言之,发声从未需要如此多的勇气。

对我来说,这一转变可谓就发生在眼前。11月,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乔治·索罗斯的慈善机构,由我负责管理)成为5月生效的一部俄罗斯法律的第二家黑名单上榜组织。该法律允许俄罗斯检察长禁止外国组织并中止它们对本地活动家的财务支持。只要和我们有合作的人都有可能受到起诉和监禁,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切断我们与数十位俄罗斯公民的关系。此前我们支持他们努力保护俄罗斯支离破碎的民主。

https://prosyn.org/O8y9Z2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