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的全新商业模式

马德里——欧洲又一次面临万丈深渊。但塞浦路斯与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达成初步协议或许意味着最坏的结果已经避免。塞浦路斯银行大储户将被迫接受巨额损失,该国的第二大银行也将关门停业。然而展望未来,塞浦路斯不但有能力恢复增长,甚至有可能弥合与岛屿北部土耳其支持的小国间由来已久的分裂。

当然,塞浦路斯在地中海国家中充其量是遭受经济危机打击的最新实例。多年以来,随着境外资金争相涌入欧元区安全环境中的避税天堂,塞浦路斯积累了巨大的金融泡沫,其银行资产预计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7倍。

对欧元区领导的国内压力和塞浦路斯异乎寻常的金融泡沫共同决定了紧急援助计划的内容。很多欧洲领导人怀疑塞浦路斯已经成为俄国个人和实体的洗钱胜地。680亿欧元的巨额资金被注入塞浦路斯的银行系统。无论最终协议细节如何,2011年俄国紧急援助塞浦路斯的幽灵均可能对南欧地区政府借贷成本及小储户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https://prosyn.org/8PYY7R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