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100 days rally Alex Wong/Getty Images

特朗普民粹主义下的联邦制

发自伯克利——美国国内在许多经济和政治问题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就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大肆吹嘘自己上任首100天的成就之时,一所联邦法院针对几个司法管辖区提出的法律诉讼作出了判决,临时禁止了他停止向非法移民“庇护”州和城市拨付联邦财政拨款的行政命令。

根据裁决,特朗普的命令违反了宪法分权条款,程序正当保障以及宪法第十修正案,其规定:“没有被宪法赋予联邦的权利,或者并未由宪法禁止授予各州的权利,由各州及其人民自主保留。”换言之,各州及城市可以通过执行联邦政策来与联邦政府合作;但第十修正案为它们提供了挑战或抵制与自身目标相抵触的联邦政策的宪法基础(在本案例中则是为无证移民提供庇护,防止其被联邦政府逮捕和驱逐出境)。

全美各地公民的诉求各不相同,联邦制则有助于确保这些诉求得到回应。而在自由征求本地民众意见并与非政府行为方构建地方伙伴关系的情况下,各州和市政府将能更有效地实施政策。

https://prosyn.org/8kVynp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