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crappers against a night sky Busà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利润透视

伯克利——高利润通常被视为企业经济实力的标志及健康竞争带来的创新和效率成果。但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还有一个原因可能产生高利润:那就是市场集中度。

该报告列出了美国经济竞争不断减少的若干指标,其中包括新成立企业数长期下降,以及少数企业积累了巨额利润。根据这份报告的建议,巴拉克·奥巴马总统日前颁布了一项行政命令,呼吁所有美国政府机构利用手中的权力来促进竞争。

现在评估各行业竞争状况的重要时刻已经来临。众多美国行业,其中也包括某些最具创新性的行业,均由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所掌控,其中有些企业拥有极大规模的市场份额并能产生大大超过历史平均水平的利润。但有些企业并没有利用所赚利润建设新的生产能力,而是忙于囤积现金或者收购竞争对手。

https://prosyn.org/G12Gys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