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91_JASON REDMONDAFP via Getty Images_amazontaxprotest Jason Redmond/AFP via Getty Images

隐藏在细节中的国际税魔鬼

发自纽约—眼下国际社会似乎正朝着一个许多人所谓的历史性协议迈进,要为各大跨国企业设定一个全球最低税率。这也是时候去出台这种做法了——只不过要做的或许还不够。

根据现有规则,企业可以通过在低税率司法管辖区登记其收入来逃避支付其应缴税款。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法律不允许它们假装有足够多的收入来源于某个避税港,它们就会把部分业务转移到这些辖区。

而苹果公司就是这类避税行为的典型代表:它将其欧洲业务利润登记到爱尔兰,再利用另一个漏洞来规避爱尔兰低到令人不齿的12.5%税率的其中一大部分。而把开发人们喜闻乐见产品的聪明才智用在逃避出售产品应缴所得税款上的可不只有苹果一家,这些企业都可以完全正当地声称自己已经缴足了税,只不过是充分利用了税务体系所提供的好处而已。

https://prosyn.org/UhwfgA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