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slade1_Lynsey AddarioGetty Images Reportage_pneumoniachild Lynsey Addario/Getty Images Reportage

结束永久性的呼吸道疾病疫情

纽约—2019年新冠疫情暴露了世界卫生系统应对呼吸道传染疫情的能力有限。随着新冠疫情的官方死亡统计现在已超越500万,而许多人估计非官方数据还要高出5倍,所有人都目睹了世界卫生系统所面临的困难。

人们不那么清楚的是,世界怎么会被2019年新冠疫情蒙蔽了双眼。长期以来,全球最主要的传染病死因一直是呼吸道疾病。在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估计每年约有250万成人和儿童死于肺炎。能达到如此死亡数字的唯有这一种感染。

[图表]

所有国家都有人死于肺炎。在高收入国家,死亡集中在老年人群体,而在低收入国家,主要的牺牲者却是儿童。许多中等收入国家在应对上述两个群体的高死亡率方面都困难重重。

鉴于上述统计,全球卫生议程中最重要的“缺失部分”一直是呼吸道感染。疫情爆发前,还从未有过专注于减少肺炎死亡人数的全球卫生运动,也从未建立过全球卫生机构,负责支持各国预防、诊断和治疗肺炎。

就连负责为全世界最脆弱儿童接种疫苗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也从未能够利用抗击肺炎的最强大武器之一——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成功保护超过半数的儿童。这导致大量儿童——其中超过3.5亿都在5岁以下——都生活在肺炎的严重威胁之中。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甚至就连2002年急性严重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CoV)和2014年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CoV)等两次呼吸系统传染病的爆发也未能为人类敲响警钟,也未能说服国家政府和全球卫生机构加强肺炎防控。

结果,当引发2019年新冠疫情的病毒SARS-CoV-2出现并迅速发展为流行病时,各大洲的卫生系统都未能准备充分。国家卫生当局没有能力应对需要快速诊断和治疗的人群——新冠疫情患者所需大量医用氧气严重短缺的问题尤为严重。

2020年初夏,拉美开始出现因缺乏护理而导致死亡的悲惨故事,并很快蔓延至亚洲、中东和非洲。忘记患者因呼吸困难所遭受的痛苦,或者家人和医护人员拼命寻找氧气的困境根本不可能。

我们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因无法获得诊断和治疗而死亡,但许多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均报告了低检测率和氧气短缺的状况。现在,距疫情爆发已经过去超过18个月,尽管有效疫苗已经上市,但政府仍在争先恐后地降低新冠造成的死亡。每周持续出现的50,000例新冠死亡病例就有70%出现在中低收入国家

这种状况根本无法接受。2019年新冠疫情必须成为全球肺炎控制工作的转折。各国不应再因呼吸道传染疫情而造成大规模死亡。非新冠相关肺炎也不应再年复一年地继续造成这么多人死亡。

但这种情况仍将继续下去,除非国家政府将被动的疫情应对计划转型为主动的肺炎控制政策。采取永久、有效的方法来应对肺炎可以减少因各类感染而导致的呼吸道疾病死亡,同时使再次爆发呼吸道疫情的风险大幅下降。

必须实现强大抗肺炎疫苗的全面覆盖、提升诊断工具在各级医疗卫生系统中的应用以及改善获得治疗的机会才能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此外,还需要采取行动降低导致肺炎死亡的主要风险,包括空气污染、儿童消瘦和吸烟等等。

全球基金、世界银行、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全球卫生和发展机构理应将其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的新冠疫情支持转变为长期有效的肺炎防控计划。仅2019年新冠疫情工具加速计划(ACT-A)氧气应急工作组就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价值超6亿美元的氧气,二十国集团应提供更多资金支持该机构工作。同时,私人慈善机构也应继续支持非政府组织在疫情结束后强化呼吸系统护理服务的工作。

如果没有这种持续的支持,世界仍有可能面临新一轮呼吸传染疫情的爆发。同时,我们可能将无法实现许多健康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减少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死亡率以及降低传染及非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尽管2019年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卫生架构内部的某些关键缺陷,但同时也揭示了国家政府、全球卫生和发展机构及捐助者在外界压力下投资抗击呼吸道传染疾病时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此外,要做的工作仍有很多。

毕竟,世界正在发生变化,而上述变化可能加速另一次呼吸道疫情的爆发。借助呼吸、谈话、大笑和歌唱所传播的空气传染将在温暖、高度城市化和高流动性的环境中蓬勃发展,而不良的饮食习惯、慢性病和不断延长的寿命将导致相关人口更容易患病和死亡。拒绝投资抗肺炎资源的代价将以每年损失数百万条生命以及每次新疫情来袭时数百万人失去生命来衡量。

https://prosyn.org/OfZb5n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