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47_Henry Donald_Getty Images_bank of england Henry Donald/Getty Images

把货币政策带给人民

伦敦—英国很晚才接受央行独立性,因为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坚决反对让非选举产生的银行家控制利率。她有一句名言,她绝不会拱手让出控制权,而英格兰银行直到1997年布莱尔的第一届工党政府当选后才获得自由。

 “针线街的老妇人”——英格兰银行的绰号——度过了303岁生日之后才被允许做出自己的决定——以及自己的错误。美联储和德国联邦银行早已独立,但大部分其他欧洲国家直到货币联盟建立前夕才纷纷效仿。在这一点上,法兰西银行从拿破仑时代开始就“掌握在政府手中,但不太明显”。

在过去20年中,央行独立性标志着某种货币政策的“历史的终结”,而在此前,许多机制都被尝试并失败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几年里,独立央行被视为成功地控制了通胀;财政赤字较大的国家尤其热衷于央行独立性,因为可以从较低的长期利率中获益。面临信用极速扩张的局面,同时肩负着监管银行业责任的央行因为漫不经心而被严厉诘问,但当麻烦发生时,它们有因为迅速果断的反应而饱受赞美。

https://prosyn.org/O89XQX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