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74_Arvind Yadav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_make in india this 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身处十字路口的印度

发自新德里——印度有望在中期内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它拥有最多(且仍在增长)的人口,人均GDP仅为中国的1/4,其生产力具备巨大提升空间。此外该国的军事和地缘政治重要性只会有增无减,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其文化多样性将催生与美英两国相媲美的软实力。

人们必须将此归功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实施的诸多使该国实现现代化并支持其增长的政策。具体而言,莫迪对单一市场(包括通过去货币化大规模税收改革)和基础设施(不仅是道路、电力、教育和卫生设施,还包括数字能力)进行了巨额投资。这些投资——加上加速推进制造业发展的产业政策、科技和IT领域的比较优势以及基于数字的定制化福利体系——使得印度经济在遭遇新冠疫情下滑后再度表现强劲

然而这种推动印度经济增长的模式现在也可能反过来制约它。影响该国发展前景的主要风险是微观和结构性而非宏观或周期性的。首先,印度已经转向一种经济模式,即少数“国家冠军”——实际上是大型私人寡头垄断集团——控制着旧经济的重要部分。这类似于苏哈托治下的印尼(1967~1998年)、胡锦涛治下的中国(2002~2012年)或1990年代韩国主导下的各类财阀。

https://prosyn.org/Pd3srZ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