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创造亚洲

新德里——亚洲外交动态正在随着经济动态的发展而发展,特别是在安全领域。事实上,我们正处于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其回忆录中所说的“参与创世”的阶段。艾奇逊用这个词来描述二战后全球安全秩序的构造。如今,处于创造中的是反应了亚洲在世界事务中的新主导地位的安全秩序,不过这一秩序最终会是什么样子还远未可知。

安全正在成为该地区日程中的优先事项,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崛起,也是因为美国和西方在没有实现和平的情况下从阿富汗撤军,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的亚洲安全结构。或许对长期安全更重要的是,美国-巴基斯坦关系还在持续恶化,伊朗和西方的关系也是一日不如一日,最近发生的11月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劫事件便是明证。

亚洲地区的各股势力正在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合作框架以加强安全。比如,澳大利亚劳动党政府同意向印度出售铀,改变了其自印度自主研发核武器以来所遵循的政策。几乎是在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在澳大利亚北部驻扎美国海军陆战队。没有人公开将这两大举动联系在一起,但它们显然具有战略关系上的考虑,因为澳大利亚正在寻求巩固其与美国和亚洲巨人印度的关系。

https://prosyn.org/qtoAn5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