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16_NOAH BERGERAFP via Getty Images_siliconvalleybank Noah Berger/AFP via Getty Images

又一场意料之内的银行破产

发自纽约——作为一家被美国近半风投驱动型科技初创企业视为依靠的银行,硅谷银行所遭受的冲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老故事的翻版。但该事件可不仅如此,它再一次证明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都是不充分的。

这个美国史上第二大的银行资不抵债消息是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向国会保证美国银行财务状况良好后几天传出的。但这个时间点不应令人惊讶。在鲍威尔策划的大规模快速加息(或许是自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40年前那场加息行动以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之下,人们早就预测金融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将对金融系统的某个部分造成伤害。

但鲍威尔再次向我们保证无需担心——尽管有海量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应当这样做。鲍威尔是前总统特朗普监管团队的一员,而该团队致力于削弱2008年金融风暴后颁布的多德-弗兰克银行法规以使“更小型”银行摆脱那些适用于最大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标准。参照花旗银行的标准来说硅谷银行确实是家小银行,但对于数百万依赖它生活的人来说可不小。

https://prosyn.org/gGn9vU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