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unga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全球领导力量的无力性

发自马德里——每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都是国际外交日程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而在今年9月最后一周的这场会议也例行汇集了一长串的世界领袖——但或许我们不应再那么轻率地使用“世界领袖”这个词了。某全球领导大国的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没有兴趣参与解决任何一个世界共同问题。不幸的是,作出这一表态的可不仅仅是他。

对于我们这些将国际合作视为经济全球化必要补充的人来说,大会的辩论展现了一派黯淡的景象。某些领导人的短期利益(通常被粉饰为“国家利益”)成为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扰乱国际关系的因素之一。但与其说这源自于民族民粹主义的兴起,倒不如说是业已形成一段时间的裂痕所致。

与任何经济进程一样,全球化具有分配性维度,这意味着它必然会令某些人群产生挫败感。然而西方政治光谱的中间派别往往低估了国家内部不平等加剧的影响,转而关注市场开放和一体化的好处,例如全球贫困人口空前而快速的减少趋势。但可想而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被这样的结果所安抚的。

https://prosyn.org/MfkurQ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