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a2640446f86f380e2d9f28_pa1721c.jpg

让人民用上能源

墨西哥——

如果你正在阅读这篇文章,那你很可能正在家享受着电力和热能带来的便利,而且你会认为使用电和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在我们居住的星球上,却有20亿人、即三分之一的人口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接触不到诸如电灯和热能这样的现代能源。

造成能源使用的障碍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我们已经掌握建造能源系统的技术,知道如何设计用于炊事的现代电炉,并高效的满足能源需求。但我们缺乏的是全球的共同努力,如何将能源普及这一议题推上政治和发展的日程。

全球有一半的人口做饭时还依靠如柴火、泥炭和牲畜粪便这样的固体燃料。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每年有160万的妇女和儿童因室内吸入烟尘而死亡,比死于疟疾的人口还多。再看看炉火燃烧排放导致的污染,以及使用柴火导致的滥伐森林现象,这些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都是我们所面临的,而通过缩小能源使用差距能很快把这些问题解决。

目前,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范围上而言,缩小能源使用差距的工作都是远远不够的,但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行动计划,计划的拟定者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咨询小组(AGECC)。这个小组由联合国高级官员和一些公司的高管组成,这些公司包括爱迪生国际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尚德电力公司以及瑞典的Vattenfall电力集团公司。

通过这种创新的公私合作形式,我们对全球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在我们的结论报告中建议,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在2030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能源服务的普及。报告还呼吁到2030年将全球的能源消耗强度降低40%,如果实现的话,将意味着全球能源消耗强度减少的幅度达到历史记录的两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AGECC现在考虑如何最好地实施这项计划,这是该咨询小组今年7月15日在墨西哥城召开会议时讨论的重点。会议由卡洛斯·斯利姆基金会主办,该基金会向千年发展目标(MDG)提供支持,主要针对卫生、森林滥伐及缩小数字鸿沟领域。

墨西哥将在今年下半年举办非常重要的联合国气候问题大会。AGECC正在与墨西哥的能源部长合作,以确保一种协调而有效的运作方式。

要实现全球能源的普及需要强大的财力,但与随之产生的巨大利益相比,这点财力就不算什么了。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在未来20年,要保证全球电能使用的普及,所需投资资金将占能源领域全年投资额的10%,这可以通过私营部门的投资来实现。全球能源服务业是一个新的市场机遇,但该行业的繁荣离不开正确的支持。

我们已经拥有很多清洁能源的技术,所以我们不必在研发上投入上亿的资金。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技术转化,实现与当地条件和需求的对接。

但扩大能源使用渠道不仅仅是要提供更好、更高效能的电炉或电灯。能源服务机构只有通过向企业提供能源,改进医疗、教育和交通服务来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和增长。

今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聚集联合国,讨论千年发展目标(MDG)的进展情况。能源发展没有设定目标,所以达到其它千年发展目标是很重要的,尤其涉及到消除贫苦、饥饿、全球教育及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方面。

仅靠政府不能够解决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来自私营部门、学术界、公民社会、国际组织及非政府机构共同的、坚定不移的努力。

实现全球能源服务普及的最后期限是2030年,你会加入我们,一起行动吗?

https://prosyn.org/2UBDXw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