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table balance boy skateboard Ricky Romero/Flickr

毫无必要的不稳定

巴黎—在平常生活中,技术问题最好留给技术人员解决。车主没必要——通常也不愿意——花时间去搞清楚车头盖下面到底是怎么一副模样。但当汽车罢工时,他常常别无选择。

车的比方也可以用在经济上:难题应该由专家解决。但近几年来,大部分人从未听说或关注过的话题——比如证券化、信用违约互换和被称为Target 2的欧洲支付系统——进入了公共讨论的范围,迫使普通人绞尽脑汁要弄懂其中的难解之处。

 “潜在产出增长”的概念也是如此。这个概念原本是经济学家制造出来便于经济学家使用的,但其用途——决定何时公共赤字必须纠正、就挣多少——正在成为广泛讨论的话题。事实上,这一概念的不可靠性严重削弱了欧盟财政契约——也使我们不得不揭开车头盖看看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

https://prosyn.org/ishYLy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