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lund60_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_putin speech 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波将金普京

华盛顿—2000年普京上台后,俄罗斯发生了多次群中骚乱。2005年,年长公民示威反对退休金改革,2011-12年,成千上万莫斯科人游行反对显然是弄虚作假的选举——普京在短暂地担任总理后,再次回归总统宝座。普京渡过了所有这些骚乱,证明了其政治不坏之身。

但如今,新一波示威正在席卷俄罗斯,有很好的理由认为这一次不一样。普京面对公共观点,手段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和置若罔闻。身居深宫的他已成为反对派领袖亚历克谢·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所谓的“地堡里的爷爷”。尽管克里姆林宫去年试图谋杀纳瓦利内,但纳瓦利内最近仍释放出一部该死的纪录片,指责普京将他非法所得的收益用于建造黑海之滨的巨大秘密宫殿。

普京的下一场重大政治考验将发生在9月俄罗斯举行杜马(立法机关)选举时。普京已经没有什么有疑义的东西可以带给俄罗斯人民。他的前两个任期(2000-2008年),经济增长强劲,可达每年7%左右,而如今,经济陷入了停滞。俄罗斯GDP在2013年达到了2.3万亿美元的顶峰,随后减少了三分之一多,下降至1.5万亿美元。在短短四年(2014-2017)时间里,俄罗斯生活水平下降了12.4%。2018-2019年保持平稳,2020年再次开始下降。

https://prosyn.org/83ve2b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