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东扩后的消沉

先是波兰政府崩溃,接着是捷克政府,然后是匈牙利总理辞职。斯洛伐克政府已经失去了大多数席位,现在很不稳定。在意识到欧盟成员国的长期目标之后,一场政治不安定在几个月内,如果不是几个星期,席卷了整个中欧。

为什么这一历史性的事件会引起如此大的政治巨变?有一些人认为,这些国家本来就不稳定,它们的政治文化也不成熟。它们被欧盟接纳仅仅15年,是在共产主义垮台之后。它们中不是所有国家先前都有民主的经验。和那些早期的欧盟扩大成员国不同,中欧遭遇过大范围腐败、政治裙带关系、身份不明的脆弱政党和软弱的民间社会等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在欧盟东扩的外部压力下被一定程度地掩盖了。而现在完全地暴露了出来。不过,除了以上这些,中欧近来的问题还有其它一些更显然的原因。每一个成功加入欧盟的国家都必须接受--经常是被迫和匆忙地--一系列不受欢迎的步骤。尽管这些国家的大多数市民都愿意加入欧盟,但很多人认为他们的国家为此付出了太高代价。

https://prosyn.org/gpKWzO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