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ugees kids eat bread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进步路上的政治

伯克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一共十七个,人们期望以此解决包括贫困、饥饿、疾病、不平等、气候变化、生态破坏以及其他许多相关问题。显然,十七个目标太多了。据说腓特烈大帝曾说过,“想要捍卫一切,结果什么都捍卫不了。”类似地,强调一切等于什么都不强调。

这就引出了通过共识制定目标的问题:到头来,这些目标就成了一份建设人间天堂的清单。但要想有效,目标应该像是高速公路,让你抵达具体目的地的速度大大快于观光小径。因此,构建共识的目的应该是将我们引到高速公路入口,一旦进入了高速公路,想转错或掉头都难。

尽管如此,路上仍然可能会有障碍。清华大学的沈联涛(Andrew Sheng)和香港大学的肖耿认为,这些障碍包括“技术破坏、地缘政治对立和社会不平等性加剧”,但首先是“对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在内的民族主义政策的民粹主义吁求”。

https://prosyn.org/MzOFSJ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