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luc melenchon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民粹主义左翼还剩下什么?

普林斯顿——随着委内瑞拉的危机加深,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保守派正兴高采烈地指责查韦斯主义灾难,警告“社会主义”所带来的危机。与此同时,随着西班牙左翼我们可以党显而易见的分裂和希腊极左翼联盟自2015年来逐渐失去人气,甚至就连公正的观察员也可能得出结论,那就是左翼民粹主义的“粉红色浪潮”正在逐渐褪去。

而这样的评估将政治现象混为一谈,而这些现象彼此之间几乎没有联系。唯一一个声称代表“民众”,同时宣布非法反对所有“21世纪社会主义”的计划就是查韦斯主义,而且它的确威胁到了民主政体。但查韦斯主义是某种特殊的左翼意识形态,它已经被嵌入到所有民粹主义分子所共同拥有的框架体系。

毕竟,左翼和右翼民粹主义分子都把自己说成是代表同质、善良和勤劳民众的唯一势力。他们指责所有其它权力竞争者为腐败分子,所有不支持他们的民众为叛徒。他们共同的政治特征是反精英主义和反多元主义。

https://prosyn.org/qKxAsZ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