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akowski23_SOPA-images_GettyImages-Poland-protest-PS A woman holding a Polish and EU flags

东欧民粹主义有什么不同?

华沙——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和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人的印象是东欧风格的民粹主义正在席卷西方国家。而实际上,西欧和美国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

正如政治学家马丁·艾尔曼、耶斯查·芒克和托尼·布莱尔全球变革研究所的利莫·格尔金所表明的那样,只有后共产主义东欧地区的民粹主义者才能在选举中经常性地击败传统政党。在15个东欧国家中,民粹主义党派目前在其中七个掌权,还有两个进入了执政联盟,另外三个为主要反对党。

艾尔曼、芒克和格尔金还指出,尽管民粹主义党派在2000年仅掌握两个东欧国家20%或更多的选票,但今天他们掌握20%以上选票的有10个国家之多。在波兰,民粹主义党派已经从2000年仅赢得0.1%的选票转变为今天在法律与正义党(PiS)现政府占据议会多数。在匈牙利,对总理维克多·奥尔班青年民主党的支持有时已超过70%以上。

https://prosyn.org/574Op1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