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in the swamp 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民粹主义的共同点

布鲁塞尔——在伊曼纽尔·马克龙于2017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后,全球精英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民粹主义浪潮,他们自我安慰,终于已经水满则溢。选民们已经恢复了理智。在第二轮选举中由两名主要候选人直接对峙的选举制度的帮助下,“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在决选阶段团结在中间派候选人的周围。

但现在我们又有巴西的总统选举,浑身散发着专治、反建制和反其他倾向的教科书式的民粹主义者贾伊尔·波索那罗在第二轮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让民粹主义外来者与最后的主流候选人在决选阶段对抗的两轮选举制度显然并不能保证中间派能够坚守阵地。

意大利今年早些时候的选举也反映出类似的教训。该国的选举规则已经进行过改革,从而为比例代表制增添了某种多数主义元素,目的是鼓励主流政党之间建立选前联盟。上述举措取得的效果却截然相反,导致了民粹主义左翼和右翼的权力联盟。看来选举工程不仅无法有效地打击极端主义威胁;而且可能产生出乎意料且适得其反的后果。

https://prosyn.org/ls3IML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