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大国

本月,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有关阿富汗的决议。该决议可能会为全球反毒品战略开辟一条新的、而且更为开放的途径。事实上,该决议呼吁将于一月底在伦敦举行的捐助方会议与会方“考虑为医学目的而发放鸦片生产许可的建议,而某些国家业已获得此项许可”。

这一建议最初在去年九月份由一个设在巴黎的独立组织桑利斯委员会在喀布尔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提出。欧洲自由民主党人士提出该文本,获得了欧洲议会内几乎所有的政治团体的支持。这一文本是革命性的,不仅是因为它与常理背道而驰, 而且是因为它将反毒品问题提升到了“反毒品战争”停滞不前的现实之上。在阿富汗,那一所谓的战争基本上建立在清除战役以及替换型生计项目之上,成效微弱。我希望,欧洲议会的新立场标志着所有有关重建阿富汗各方的激进政策转向的开端。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统计,尽管各方协力消除鸦片以及种植替代作物,阿富汗在2005年生产了全世界87%的鸦片,大约4.1吨,产生27亿美元非法收入,约占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52%。于去年十一月发表的2005年度阿富汗鸦片调查报告估计,这些鸦片一旦制成海洛因并销往世界各地,其总价值可以超过400亿美元。

https://prosyn.org/PiSBw7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