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e Francis Evandro Inetti/ZumaPress

反思人类主宰

普林斯顿—上个月,教皇方济各发布了他历史性的教皇通谕《赞美你》(Laudatio Si)。在这篇通谕中,他解释道,他选择方济各作为教名是因为他认为亚西西的圣方济各(St. Francis of Assisi)是“照顾弱者和快乐而真实的整体生态(integral ecology)的典范。”他的命名哲学表明,对自然的关注与穷人的正义、社会承诺以及内心平静不可分割。

方济各通谕的标题参考了圣方济各歌颂创建一切的上帝的《太阳颂》(Canticle of the Sun)——这也是罗马天主教传统中最重要的环境整体论表述。但《太阳颂》所歌颂的“太阳兄”(Brother Sun)和“月亮妹”(Sister Moon)似乎过于接近自然崇拜,以至于有人质疑这是否可以包含在主流天主教思想中。

这样的质疑可以休矣。方济各的前任本笃十六世开始将天主教会的注意力转向了环境可持续性的需要。方济各则把这一过程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https://prosyn.org/USeQsb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