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81_Luke DrayGetty Images_africa factory technology Luke Dray/Getty Images

穷国的科技困局

发自剑桥—个国家的经济能否发展,取决于它是否可以为更大比例的劳动人口创造更具生产力的岗位。传统上正是工业化使穷国开始了这种转变。工厂工作或许并不光鲜,但却可以将农民转变为蓝领工人,进而改变整个经济和社会。

许多非洲和其他地方的低收入国家都希望能走上类似的道路。虽然没人期望它们一定能获得如同中国及其之前的东亚四小龙那般的成就,但工业化和融入全球价值链被认为是实现经济快速增长——或在新冠疫情后恢复经济增长——以及为非洲年轻人口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关键。

一些非洲国家在疫情前就已经在工业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埃塞俄比亚在中国和欧洲投资者的帮助下建立了以出口为导向的服装和鞋类部门。坦桑尼亚建立了一个更为资源密集型的制造业部门并重点服务于国内和区域市场。最近的研究表明非洲大陆的过早去工业化现象可能已经在2000年代初期之后被停止甚至逆转了。

https://prosyn.org/VCgobe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