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90_2_Xinhua_Li _ao_via_Getty_Images Xinhua/Li Tao via Getty Images

当政治压倒经济之时

发自纽黑文——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越来越明确的证据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较少关注经济问题而更着眼于如何肆意行使政治权力。这对我们这些实践经济学的艺术与科学之美的人来说显然是个极为恼火的事实。但到目前为止有一个判断是不言而喻的:特朗普及其团队几乎一直在玩弄传统经济学的每一项原则。

在这方面贸易政策是个显眼而必要的例子。总统对贸易赤字与宏观经济储蓄-投资失衡之间的悠久联系嗤之以鼻,而执意用双边解决方案来解决多边问题——实际上要让中国为美国与全世界102个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逆差背黑锅。他还拒绝签署最近的七国集团公报,声称美国就像一个“每个人都在(利用不公平交易手段)抢劫”的“小猪储蓄罐”。但小猪储蓄罐可是用来存钱的,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国内净储蓄率仅相当于国民收入的1.5%。这样看来可供抢劫的钱也没多少啊!

而财政政策也是如此。特朗普令赤字暴增的减税措施以及政府支出增加对于一个接近商业周期高峰且失业率为3.8%的经济体系来说毫无意义。此外借助储蓄渠道的反馈回路只会加剧特朗普声称要解决的根本贸易问题。由于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从现在起直到2023年之间的年均联邦预算赤字将相当于GDP的4.2%,国内储蓄将面临进一步的压力,推动本已高涨的对国外过剩储蓄需求继续增加,甚至催生更大的贸易赤字以填补其中空白。而特朗普如今还在关税方面继续加码——这实际上打折了那只足以拉美国经济一把的手。

https://prosyn.org/QydVI0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