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ro referendum 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民族国家以外的民主

华盛顿——按照哈佛大学经济学家丹尼·罗德里克的说法,不可能同时拥有充分的国家主权、民主和全球化。哈维尔·索拉纳 最近探讨过的“世界经济的三难政治困境”的概念尽管有效,但却仍然是不完整的。

罗德里克在新书中所阐述的观点是过度全球化侵蚀民族民主国家的主权,导致它们受到不符合国内绝大多数人意愿的经济和金融势力的影响越来越大。按照这一逻辑,威权国家可能在全球化背景下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因为它们较少受到选举关切的牵制。

在全球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民族国家内部的民主决策或许可以较少受到外力——特别是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就是说民主决策所涉及的范围相对较大。在没有民族国家的前提下实现全球化和民主也有可能,尽管罗德里克对民主制度能否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持怀疑态度。

https://prosyn.org/MaA2vj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