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57_BettmannGetty Images_gorbachevreagan Bettmann/Getty Images

俄罗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主人士

莫斯科——“我们都需要改革,”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经常说。苏联的最后一位领导人就是按照这一信条生活的。在1985年成为中共总书记并推行改革开放方案后,他甚至改变了自己的职务名称,宁愿被称为总统。

苏联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是俄罗斯(苏联事实上的中心)上个世纪、甚至可能是有史以来所拥有的最民主的领导人。而在苏联解体后的31年里,他对和平、相互理解、对话和民主的信念仍坚定不移。

恰恰是这样的价值观引导戈尔巴乔夫将苏联从长达10年的阿富汗灾难性战争中撤出,并在1993年利用其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所获得的资金资助俄罗斯民主派人士的旗舰媒体新报,而新报编辑德米特里·穆拉托夫去年也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在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今年2月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不久,新报其他数十家独立媒体一道被迫暂停运营。

https://prosyn.org/VwWLpN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