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akowski30_Omar Marques_SOPA Images_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Omar Marque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只有波兰人才能拯救波兰民主

华沙——最近几周,华沙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波兰人正在抗议反对执政的法律和正义党(PiS)制定的立法,该法将降低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退休年龄,实际逼迫所有65岁以上的法官让位,从而允许法律与正义党用驯服的法官填满司法系统。

波兰宪法规定设立独立的司法机构,并规定最高法院首任院长享有六年任期。这也就是说法官不能够通过立法来罢免——至少在宪法层面规定如此。但新法律授权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仅在2018年一年就替换最高法院93名法官中高达3/5,而且首席大法官也包括在内。

不仅如此,政府在法院增加了两个新的分庭,从而将法官数量扩大到120位。新的纪律分庭将用于威胁不听话的法官,而特别审计和公共事务分庭则用于认证选举结果有效与否。其中特别审计与公共事务分庭将有权调查过去的选举投诉,实际相当于授权政府推翻过去20年的法院判决。法律与正义党不仅完全掌握了当前的司法决策,而且还掌握了过去20年的司法判例。

https://prosyn.org/k9t1J4wzh